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优秀的中学生都应该掌握的高效阅读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海边的王建斌    2016-09-07 10:37:11

说两句

  •   怎样有效地读好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挖掘出最多的信息量,读出内涵,引发感悟,由此输出应用和思想,是有一定的阅读技巧的。一般来说,读书方法概括为“书读三遍,其义自现”,读书目的概括?为“提炼要义,为我所用。

      在海边直播的大语文教学体系中,我们把有效的阅读流程作了归纳,简单的说,就是:“3+1+n=N→∞”阅读公式。

      有效阅读的“3+1+n=N→∞”之“3”

      即通常来说,对我们有用的一本书,要真正读懂它、用好它,将价值发挥到极大,要经过以下三次阅读。

      1、泛读(面读):简言之,就是大概的、全面的过一遍。泛读的要点,在于“概览”,即了解书本或文章的概貌、整体情节,了解整个内容的难易度、跌宕起伏的节点,等等。泛读,可以是全篇读一篇,也可以是看目录,或者是看摘要、简介等等。

      2、通读(线读):简言之,就是细细的、带着问题读一遍,边读边思考。通读的要点,是找出书本或文章的主旨“是什么”,跑通逻辑,厘清关系。厘清人物关系、事件的发展脉络、过程因果,等等。通读,可以通过画简单的因果图、关联图来实现。

      3、精读(点读):简言之,就是找细节,将逻辑线补充完整。精读的要点,是在读细节、抠重点,找出表达手法,“为什么”这样写,其目的和意愿何在。点读,可以做笔记、书摘,查资料,对比阅读灯来实现。

      有效阅读的“3+1+n=N→∞”之“1”

      这个“1”即为阅读整理报告,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头脑的,可以是全面的也可以是概况性的。三遍阅读完了,这时候相当于把书读厚了,要再变薄,就要将书本或者文章的主旨、逻辑关系、描写手法、思维思辨过程等,归纳整理,使之立体化,然后抽取框架,将书本内容形成“树状”的网络图,根干枝叶花脉络清晰、主次清晰、时间顺序清晰、事件清晰,表面含义及深层内涵清晰。这样,整本书或者文章就印在脑海里了,关键点和重要关系通过枝干来表述,细节相当于细枝、花叶。

      有效阅读的“3+1+n=N→∞”之“n”

      这个“n”即为拓展,可大可小,可在各个方方面面。重点在于宽度上关联阅读、长度上延伸阅读、深度上比较阅读,纠正或完善不足之处,举一反三,将之前阅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扩招外围、深度比较,形成更多的附加内容。比如背景知识、描写手法、同类别的比较,等。

      有效阅读的“3+1+n=N→∞”之“N”

      阅读的本意,是“理解、吸收,为我所用”。这个“N”,即为输出、应用。“=”的左边,是阅读“理解、吸收”的过程。一本书,读完了,如果它其中的知识、道理,不为所用,其实就是没必要来阅读的,之前的阅读也是被浪费的。阅读,最重要的目的,是其中的资讯、知识、道理等,“为我所用”,那么这个“N”就是在理解和吸收的基础上,不断的应用。应用,可以是在知识体系范围内,比如说写作或表达、交流,也可以是行动上的应用,思想上的改变。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