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优秀的中学生都应该掌握的高效阅读方法(2)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海边的王建斌    2016-09-07 10:37:11

说两句


  •   有效阅读的“3+1+n=N→∞”之“∞”

      这个“∞”,即为不断拓展应用,触类旁通,将书中的知识、理念、思想等,自由自如地引申应用到可用的方方面面,将阅读的价值最大化。

      当然,有效阅读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要找出“针对个体”有效阅读的方法。以上的公式,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书籍中,必须是要有取舍的。比如简单的故事,只要面读就可以了;获取咨询,点读就可以了;知识体系,则一定是要线读的。如果方法不对,需要面读或线读的时候扣细节,需要点读的时候忘了文章主旨或者逻辑线,那将会极大地加重阅读负担,影响阅读效果。

      会阅读,阅读好,是一件难事儿,是要学习的事儿。是要有意识地不断练习、不断训练的。直到自如地掌握其方法,利器在手,事倍功半。

      为了方便理解,用故事举一个极其简单的例子。

      孩子小时候,我们都给他讲过《灰姑娘》的故事,孩子第一遍听故事,都会关注故事情节,灰姑娘被继母虐待了,但是最后获得了幸福,这就是所谓的“面”。孩子再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就会关注为什么继母会虐待她,仙女为什么要帮助她,灰姑娘获得了怎样的帮助,然后是怎样获得幸福的,这就是在找关系,所谓的“线”。如果再听几次,孩子就会问,水晶鞋、南瓜车,仙女是怎样出现的,12点必须回来是为什么,等,这些细节,这就是所谓的“点”。如果孩子是在自己阅读,那这就是阅读的“3”遍。

      然后的“1”呢,就是孩子会反回来讲给我们听,在讲的过程中他或许会加上自己的感受,比如说灰姑娘一开始太可怜了,继母是坏人,我也想遇到小仙女,这些,就是概括总结了。

      然后的“n”呢,就是孩子可能会让我们讲同类的故事,比如《白雪公主》,都有坏坏的继母、英俊的王子,但是《白雪公主》里没有仙女,只有小矮人;或者我们会给他讲讲格林童话里的其它故事;或者从道理上,告诉他善良和恶毒;或者从知识上给他拓展公主、水晶鞋、仙女都是什么意思。等等这些,都是内容或者道理上的拓展。

      然后的“N”呢,就是孩子给我们反讲、给其他小朋友讲,或者他抓住一点比如南瓜车自由发挥,或者他编出类似的故事,和小朋友就这个故事表演、玩游戏,扮演其中的人物,等等。

      最后的“∞”,如果孩子能掌握这些表达手法、自由地运用素材;更进一步,体会这个故事蕴含的意义,自觉地画出善恶,行事从善。那这个故事的作用就极大化了。

      学科学习上的拓展应用

      学习的时候,“预习、学习、复习”就是“3”的过程,在预习的时候,学生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带着难点和疑问,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回顾复习,全面掌握。比如第一遍学习,就抠细节,很可能错过了过程,而一次引入的学习量太大,会感觉很累,效果上也不容易理想。当然,具体到每一个学科,每一个章节,甚至每一个知识点,要做相应的变通。

      “1”呢,就是归纳整理,将知识概念、逻辑过程、要点、知识点间的关联关系等等,用思维导图,形成树状结构,将知识完全吸收,化为自己所有。

      “n”呢,就是将关联知识拓展,扩大知识面;或者比较性、批判性的深度学习。

      “N”呢,就是要不断练习,输出。阅读写作、反复练习(做题或延伸到自己出题)。

      “∞”呢,如果能灵活应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应用自如,那还有什么学不好的呢?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