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优秀的中学生都应该掌握的高效阅读方法(4)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海边的王建斌    2016-09-07 10:37:11

说两句


  •   (实例:有的孩子学习的时候,他会说我语文不好,语文里边阅读不好,阅读里边议论文和说明文问题不大,只有记叙文尤其是抒情散文难以理解,这样的,就是把学科化零了;物理上他会说,热学这一块不理想,这样的。自己的情况比较清楚)

      在理科学习中,还有就是难倒人的,就是几个“关键点”,每个孩子在每个学科上,要知道自己的关键点和难点。正如走一条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难的是哪个路口拐弯、那段路有坑洼上坡,一旦过了这些难点,一马平川的路谁不会走啊?路上小心就是了。

      这个“关键点”或者“难点”,可以是在预习中发现,可以是在学习中发现,可以是在复习、作业中发现,总之,每个人可能不一样,所以需要归纳总结提炼,然后解决。

      (实例:有的孩子在做数学的时候,大致说类似的意思,几何就是找辅助线,代数就是知道用哪个定理,找好了,后边解题谁不会呀,老老实实写步骤就行了)

      【学习】文科学习

      文科学习,更适宜用这个公式。要点是“通读教材”(2~3遍,了解、理解和记忆)→建树图→填树图。生物、历史、地理,部分化学和政治,适用。

      比如说地理的学习,其中地图是地理学科的基础,同学们以后在高中的时候会有各种地图册,中国地理的地图(省份、地形、河流、重要矿产、温度带、季风非季风)和世界气候类型图。这些小分类的地图,就是首要熟读书本的基础上,抽出的一个分支(树林)然后填图,一个一个完善细节。最后的感觉就像一棵树,主干、分干、分支、细枝、树叶,层次分明,这样到最后,就不是东一块西一块这样零散的记忆,好像所有的地图都刻印在脑海里了。

      (实例:一个孩子的历史学习,按照年代拉了一条线,人物事件就在年代上展开,像一个二维图似的,然后分表补细节,没有整个笔记本。初中的时候,老师要求读四大名著,其中《三国演义》看的最不好,人物关系、事件关系、事件发展,人物心理、以及为什么要这样,根本就没看懂,也没想看懂,就是图个热闹,知道了该书大概。后来高中的时候流行“三国杀”游戏,反贼忠臣这些的,又把三国演义看了一遍,这次我觉得他是认真了,用电脑的excel做表,时间年代为线的人物关系、事件发展,附带着还有个简易地图,有时候让我看他的表格,密密麻麻各种颜色、粗细箭头指向,我觉得看不懂,他自己很得意,看得很清楚。还有一张人物能力表,善用计策等,电子表格统计和研究很方便。为了完善,还补充阅读了其它相关历史内容。到这个份儿上,除了三国的历史意义外,也算是个三国初级通了吧。)

      【家教】学习指导

      如前所述,在孩子学习中,做引导,帮助他掌握学习流程,熟悉内容、自我总结、深度训练、广度拓展。

      (从初二的时候,开始了数学的提前学习,学初三内容;初三学高一,周围这样的不少。其它学科,则是假期提前学习了。)

      现在养成了一个刻板的思想,当然对我这记忆和思维混乱的人是有用的。就是,提炼关键字,由关键字展开。因为几个字总比一堆字好记,然后顺藤摸瓜,就好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