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优秀的中学生都应该掌握的高效阅读方法(3)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海边的王建斌    2016-09-07 10:37:11

说两句


  •   【学习】语文阅读

      这个不用说,海边直播语文体系在交同学们练习“标准阅读法”时,先大致浏览文章,找出文章主旨(通过人物语言、事件等表达的表意和引申的含义);然后稍微细致的找逻辑线(人物心理发展、事件发展、关系线);如果必要,再找细节(比如人物、环境、背景等的描写手法)。这篇文章就算读完了。

      (如果一上来,就逐字逐句读文章,很容易被眼前所限制,只见点不见面,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正如站在山脚看山脚、站在山腰看山腰,石是石树是树水是水。要是爬到山顶呢,纵览全貌,山之谓山,才知道石、树、水、路的配合和相互支持,自然的奥妙之理。)

      文章读多了,再将各种主旨(比如说爱国救世、人性善良等)、描写手法、表达手法等分别做归纳总结,分类理解掌握(就像放在不同的抽屉里一样),根据语文答题的要求,组合应用。这样,一般的语文阅读就没有问题了。

      不要以为这只是应试问题,会阅读本身就是一项技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将来论文阅读,很容易找出关键点和本意,而不用为华丽的辞藻、眼花缭乱的手法而迷惑。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阅读能力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所以正好有了逐步有意识训练的机会。小的时候从故事讲起,大点儿有课外同步读物、儿童读物,再大点儿杂志、报刊、少年读物。以及结合课内的要求。

      【学习】语文写作

      “写”是建立在多读的基础上、将阅读内容(以及阅读时的素材积累、平时的知识积累)化为己有、别家的描写手法化为己用,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的,没有思想的写作是空洞的。

      写文章,大致也是先设主旨、构建框架、再引用素材描写内容。如果反过来,一上来先想好素材,展现描写手法,文章课内很华丽,但也可能很跑题,收不住尾,不知所写。这也就是我们写文章,要先列个提纲的原因。先默想几分钟想好思路、备好素材再下笔,比直接提笔,效果会好。

      (正如一座山,或雄壮、或灵秀、或险峻、或奇异,那是它的灵魂,为这灵魂,它才设石、长树、引水,或山高或树多或水长,彼此默契的衬托和配合,才能成为有灵魂的山。如果只是堆树,再华美的树,那只是树林;如果只是堆石,再精致的石头,那是假山;如果只是引水;再曲折清澈,那是湖泊。)

      不要以为这只是应试问题,会写作本身就是一项技能。今后的论文、报告,才有内涵和生机。

      【学习】理科学习

      数学、物理,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就是一种树,一棵一棵形成树林,整体形成这个学科的森林。要做的,就是化整为零、再归零到整。

      化整为零,比如数学是几何、代数等几块,物理是声光电热几大块,每一块就是一片树林,树种不一样,但是都是树,在纲目上有大道理上的相同。把几何再分为平面、立体这样的(当然可以不同的分类手段),层层分级,再解决细小。也许一开始,老师并不会给你讲整个学科的全貌,那只能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一棵树一棵树的积累。

      归零到整,期中期末的时候,就要把之前学到的知识,在脑海里形成树林,然后再想象自己的那棵树长的不高、那片林育的不好,再重点培育。具体到知识点,是知识框架(公式、定理,及其推导)不够,还是枝叶细节不足,还是练习应用不够(不浇树这样的)。可以有针对性的下功夫。到中高考,那所有知识就是森林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